其實這個問題在信主前跟信主後都一直隱隱的困擾著我。
在信主前,每次基督徒大談其他的神都是假神的時候,
這種武斷又自大的說法深深的挑戰著我的反骨神經,阻止我去認識這個信仰。
信主後,接受了耶和華是唯一的真神這個概念之後,卻有更多新的困擾跟著因應而生。
如果耶和華是唯一的真神,如果我真的全心全意的相信這個事實
那我是不是應該盡我所能的去排除其他的宗教?
如果我真的全心相信,卻對別人拜假神的行為視而不見,那我是不是個偽善者?

前一陣子看了一個關於耶路撒冷古城的紀錄片,
描敘著一個小小的耶路撒冷古城區內,四個擁有不同宗教信仰、文化的族群,如何維持著巧妙的如平。
信奉耶和華的猶太教(Jewish)、相信耶穌是基督的基督教(Christian)、亞美尼亞人(Armenia)、信奉阿拉的伊期蘭教(Muslim)。
這四個城區的人分屬於世界的三大宗教,各稱自己所住的這個地方為聖城。
如果你對耶路撒冷的歷史有一點點的了解,那你大概就知道這個城市是如何的曲折離奇的演變成三大宗教的聖地。
這時候我真的覺得上帝啊~祢這個玩笑也開太大了吧?
這三個宗教都是一神論,從歷史來看,可以說是有同一個起源。
但是這三個宗教都說自己的神才是唯一的真神,然後經過幾百年的打打殺殺
現在全部擠在這麼一個小小的地方,各過各得日子。
我開始想像上帝是怎麼樣的看待這個情形?
想像這些虔誠的守著自己的聖地的各派人馬又是怎麼樣的心情?

然後最近網路上又流傳著某牧師公開批判辱罵台灣民間信仰的偶像,搞得大家群起撻伐
身為一個基督徒,深信上帝是唯一的真神
該這麼在這股浪潮中站穩自己的腳步?

上帝總用祂奇妙的方法在回答我的疑問,這點是從來不用懷疑的。

今天在Lismore參加的主日禮拜講道,一口氣解除了這些疑問。
講得是John 5: 17-47
背景是法利賽人發現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人之後,益加議論指責他,不信耶穌是上帝所派來的救世主。
耶穌如何用法利賽人熟讀的聖經來反駁他們,指出他們的盲點。

John 5
37 差 我 來 的 父 也 為 我 作 過 見 證 。 你 們 從 來 沒 有 聽 見 他 的 聲 音 , 也 沒 有 看 見 他 的 形 像 。
38 你 們 並 沒 有 他 的 道 存 在 心 裡 ; 因 為 他 所 差 來 的 , 你 們 不 信 。
39 你 們 查 考 聖 經 ( 或 作 : 應 當 查 考 聖 經 ) , 因 你 們 以 為 內 中 有 永 生 ; 給 我 作 見 證 的 就 是 這 經 。
40 然 而 , 你 們 不 肯 到 我 這 裡 來 得 生 命 。
41 我 不 受 從 人 來 的 榮 耀 。
42 但 我 知 道 , 你 們 心 裡 沒 有 神 的 愛 。
43 我 奉 我 父 的 名 來 , 你 們 並 不 接 待 我 ; 若 有 別 人 奉 自 己 的 名 來 , 你 們 倒 要 接 待 他 。
44 你 們 互 相 受 榮 耀 , 卻 不 求 從 獨 一 之 神 來 的 榮 耀 , 怎 能 信 我 呢 ?

從這段經文來看,法利賽人犯了很多可笑的錯誤。
他們謹守律法裡的安息日,卻忘了神為了祂的子民無時無刻的不在做工
熟讀查考摩西所寫下來的經文,卻不承認在經文中被提及的救世主
固守宗教的形式和律法而不記得要親近祂求經上所記載的永恒的生命

耶穌用這些話來點出他們的盲點,不是為了要證明自己的身份
因為祂"不受從人來的榮耀"。而且祂知道「這些人的心裡沒有神的愛。」

Matthew 5:17 - 莫 想 我 來 要 廢 掉 律 法 和 先 知 。 我 來 不 是 要 廢 掉 , 乃 是 要 成 全 。
耶穌一再的強調這一點,是因為我們太容易搞錯重點
謹守死的條文,卻忘了所有的律法在愛裡才能得到成全。(Romans 13:8-10)
你信為一的真神,所以崇拜偶像的人你都不用愛了?
他們的想法和情感,你都不用顧慮了?
信仰唯一的真神,和除去偶像是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的。

在Lismore聽到的講道裡,提出了很有趣的一點
他說:Being religious, is the last defence against to God.
Sometimes, we just try too hard to be a Christian instead of being close to God.
自以為是的指責排除其他宗教信仰的基督徒,你又為了自己唯一的真神多贏了幾個靈魂?

再回到各擁自己唯一的真神,擠在耶路撒冷的各派人馬。
這個古城血跡斑斑的歷史,已經給了我們足夠的教訓。
上帝用祂的意思來征服這個世界。
耶穌採人的形式來,
進聖城的時候騎得是頭驢而不是戰馬。
受盡鞭傷扛著十字架走過耶路撒冷的苦路,
最終贏得勝利是頭戴著荊棘冠冕被釘死在十架上。

你爭得是照誰的意思的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